阴雨天还将持续,科学祛湿避开误区和盲区
2023-03-25 14:27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陈双)“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淅淅沥沥的春雨连下一周,虽然滋润了万物,但也影响了身体。此时,一些市民会感觉到身体困重、昏昏欲睡、四肢沉重、食欲不佳等“春困”现象。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医师李里介绍,从中医来讲,春天湿气重,湿邪困脾是“春困”的重要原因。湿邪为阴邪,最容易渗透,阻滞气机,损伤人体阳气,使整个身体的生理功能下降,从而出现困重、沉重等症状。

  东汉时期的“医圣”张仲景提出的通过“小汗”来祛湿。李里说,用今天流行的话来阐述,“微醺”是除湿的好办法,这里的“微醺”是指通过一些辛温的药物、食物,体表温热的刺激,适当的活动等方法微微发汗,振奋体内阳气,祛除湿邪,达到解除湿困的目的。

  怎样科学祛湿,解除“春困”,老百姓有很多误区和盲区。不少人认为,吃辣椒、喝胡辣汤、吃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使人体多出汗可以祛湿。也有认为湿气重,要少运动,甚至不要运动。对艾灸能不能祛湿,怎样祛湿也有很大疑虑。对怎样通过饮食调理来祛湿,也有不同意见。

  “阴雨天少运动、不运动的观点不完全正确,过度运动也不主张。”李里说,合理科学地运动很有必要。运动时,多主张户内运动,运动不宜剧烈,宜循序渐进,达到微微出汗的目的即可,如果过分追求汗出流水淋漓,易伤阳气,也不利于湿气的祛除。可以选择跑步机上慢跑、室内体操、八段锦、拉伸等运动方式。

  生姜、花椒、桂枝、麻黄这类辛温刺激的药物有发汗的功效,临睡前,将这类药物煮水后再泡脚,让身体微微发热,稍有汗出的状态,有祛湿的功效。

  艾灸疗法是传统中医中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具有良好的祛湿功效。阴雨天,可以选择大椎、足三里、中脘进行艾灸,大椎能解表助阳、足三里健脾祛湿、中脘祛湿化浊,艾灸也应以身体温热,局部微微出汗为佳。

  湿气重还可以通过食用一些祛湿的食物熬制成粥或汤,或者通过喝茶祛湿。祛湿的食物有薏米、绿豆、红豆、山药等,不仅可以单煮成粥,还可以通过搭配起到更好的祛湿效果,比如绿豆百合薏米仁粥、红薯煮米粥或者是山药薏米粥等。在这些祛湿粥里,加适量的生姜、肉桂、葱白等辛温发汗药食两用,发汗解肌之品,温服后,让身体微微出汗,有很好的解肌除湿的功效。

  冬瓜、萝卜、土茯苓等可以熬制成汤来祛湿,比如冬瓜汤、鲜土茯苓煲猪肉汤等。在这些汤内也可加生姜、肉桂、葱白这类发散之品,以小汗出为宜。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媛
编辑:张日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