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3次发作后的患者复发率高达90%?专家建议:做好这5件事
2023-04-05 18:22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5日讯(通讯员 刘晶 石荣)长沙28岁的谭某(化名)两年前因产后抑郁住院,康复之后,最近又因复发性抑郁障碍再次住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亚男提醒,抑郁症的确是一类复发率很高的疾病,预防胜于治疗。

  有研究显示,经过治疗后首次发作的患者复发率为50%,发作两次的患者复发率为75%,三次发作后的患者复发率高达90%。复发后的患者病情更为严重,治疗难度更大。为防止抑郁症的复发,应科学做好5件事。

  1.合理用药:抑郁症的治疗强调全病程概念,但有的患者把出院带的药吃完就未再复诊;还有的患者服药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就放松了警惕,擅自停用相关药物或不按医嘱服药,想起来吃一顿,忘记了就不吃,少服、漏服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都是非常不正确且危险的行为,应遵循规范化的治疗流程。

  2.控制好基础疾病:部分抑郁症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呼吸或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性疾病,如果这些疾病没有得到有效的干预控制,会增加抑郁症患者复发的风险。反过来,抑郁情绪也会导致高血压、高血糖等躯体疾病难以控制。因此,应及时和主治医生进行沟通,同时积极处理躯体疾病和抑郁情绪。

  3.正确处理生活中的应激事件:抑郁症患者病情在复发之前往往会存在有应激生活事件,比如下岗、离婚、生小孩、经济困难、人际关系紧张、失去亲人等。因此,抑郁症患者要学会识别高危事件,学会简单应对不良事件的技巧,如遇到严重的心理社会应激,可继续寻求主治医师的帮助或配合心理疏导。

  4.家庭社会多给患者关爱:社会支持缺乏是抑郁症复发的重要因素。另外,抑郁症患者对社会支持的利用度较正常人群低,抑郁症患者即使得到足够的社会支持,但其利用较少。因此,家人平时应注意多关心关爱患者,保持和睦的家庭关系。抑郁症患者也要多交朋友,学会将自己的心事向朋友、家人诉说,适当地发发牢骚,从宣泄中得到解脱。

  5.多参与社会活动:部分抑郁症患者康复之后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完成再社会化,这就有很大的概率导致其重新回到抑郁的状态,导致疾病复发。因此,建议抑郁症患者病情好了之后要及时恢复工作、学习等日常生活,充实自己的生活,进行适当的运动,合理调节自己的预期,多从好的、积极的方面着想,做好当下的点点滴滴,只有这样综合去做,才能够有效防止抑郁症的复发。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晶 石荣
编辑:彭放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