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病毒流行的秋冬季节 专家建议几类人群可用免疫调节剂
2023-10-18 21:28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黄瑞)钟南山院士近日在采访中提到:“在冷空气过敏、呼吸道病毒流行的秋冬季节,孩子们除了健康饮食、科学睡眠、口罩隔离、减少出门外,还要使用免疫调节剂,增强呼吸道免疫,降低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免疫调节剂是什么?有什么作用?今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祥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免疫调节剂是可调节免疫系统、有激活或抑制机体免疫功能的物质,主要的适用人群是高龄老人、低龄儿童反复呼吸系统感染,或者有慢性基础疾病(如慢性气道疾病、心脏病、糖尿病、慢性肝肾疾病、肿瘤等)及反复慢性过敏性疾病者。

  免疫调节剂分为免疫增强剂和免疫抑制剂两大类。其中,免疫增强剂是增强免疫力的药物,代表性的有免疫球蛋白、丙种球蛋白、复合维生素、复合微量元素等;免疫抑制剂是抑制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治疗性药物,如环孢素、硫唑嘌呤、甲氨蝶呤、环磷酰胺等。目前临床主要使用的是免疫增强剂,部分还兼有调节免疫失衡的作用。

  曾祥伯介绍,人体免疫分为固有免疫和获得性免疫。前者无差别对各种有害刺激气道起防护作用,作用广泛,但缺乏针对性;后者产生抗体或者记忆免疫细胞,对某种损害性刺激(主要是病原体)有很强的防御作用,且高度专一。因此,一部分特殊人群在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可以通过获得性免疫增强对特定病原体的免疫力,其中使用免疫调节剂就是主要方式。

  目前免疫调节剂种类繁多、作用各异,常见的免疫调节剂有生物制剂、化学制剂、疫苗等,包括细菌溶解产物、卡介菌、乌体林斯、胸腺肽、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百白破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高风险人群预防某些特定疾病的最佳方案还是接种疫苗,如流感疫苗、多价肺炎疫苗等。

  “免疫调节剂是一种药品,而不是保健品,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般来说,免疫力正常的人群不建议使用。”曾祥伯提醒,为了提高免疫力,滥用免疫调节剂不可取,且产生的副作用非常严重。合理的膳食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态同样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多洗手、多通风,减少聚集,规范佩戴好口罩,可以预防大多数的呼吸道传染病。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彭放 黄瑞
编辑:肖彪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