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教师候选人丨周南梅溪湖中学教师秦兰静:把孩子的世界“翻译”给父母听
2022-11-08 11:41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人物名片

  秦兰静,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英语教师,英语教研组组长。长沙市首批卓越教师,长沙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秦兰静英语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市名师大圣中学工作站站长,长沙市名师广福中学工作站英语学科导师。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爱心、耐心、责任心,这是无数优秀教师凝聚的良好师德和优良作风。作为从教17载、长期担任班主任的秦兰静来说,这只是对其自身的基本要求,她要带着初心走进孩子们的心,成为伴随其学习之路的“知心姐姐”,将一份朴实而厚重的爱播撒给每一位学生,绽放育人的睿智和美丽。

  她是学生和家长的陪伴者

  在周南梅溪湖中学赏梅楼403教室里,有一套蓝色的桌椅,这套特殊桌椅的主人,正是身为班主任老师的“知心姐姐”秦兰静。

  “这是源自2015年的一个想法。”因新班级与办公室的距离比较远,秦老师特意在教室里添置了一套课桌,教室随之成为她的第二办公室,也成为她与学生朝夕相处的心灵驿站,实现零距离沟通。

  不仅是学习上的答疑解惑、生活上的排忧解难,十多年来,这方书桌成为秦兰静更近距离察觉学生细微变化,动态捕捉其内心世界的桥梁。

  2018年9月。刚生完二胎的秦兰静,带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年过六旬的老母,举家搬到基础教育薄弱的支教点——娄底涟源市长郡蓝田中学。

  除了繁忙的日常教学,她还谋划推出了与孩子家长交流的专属微信公众号“秦sir的世界”。该公众号的头像,正是支教点孩子们的第一张合影。

  由爷爷抚养的晖晖是一位留守儿童,沉默寡言,平时也不认真听课和完成作业。“我发现她的声音很好听,有挖掘潜质。”秦兰静说,“留守儿童的内心深处,往往更渴望表达自己。”于是,在简陋的后勤工作间,她为孩子搭建临时录音室,为其单独录制一篇英语作品,成为“秦sir的世界”首篇推文。

  打开心扉、树立自信的晖晖,逐渐跟上学习节奏。这也是“知心姐姐”与青春期学生,共同破译幸福密码的过程。四年过去,就读高中的晖晖依然会经常给秦兰静写信,分享高中生活的喜怒哀乐,字里行间满是兴奋与希望。她在信中说道:“谢谢秦姐姐,你教会了我如何接受爱,我也学会了用语言来表达爱、用行动来传递爱。”

  随着时间的推移,“秦sir的世界”专属公众号,满满记载了学生记录成长过程,更承载了秦兰静的一汪爱心。

  操场上开起了“特殊”的家长会

  学校的操场每周都会迎来一群家长,成为秦老师所带班级的家长会、通气会“会场”。

  迈入高三,许多学生和父母之间都会筑起高高的沟通之墙:学生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学习压力,头脑中时刻紧绷着一根弦,遇到的烦恼和困难不愿与父母多说;家长生怕影响到孩子,也不敢多问,只能干着急。

  周周的爸爸就是其中的一员。面对周周一落千丈的成绩和望向自己时沉默的眼睛,他再也坐不住了,赶紧找“知心姐姐”支招。

  “孩子平时喜欢运动,秦老师就撮合我们在学校操场来了一次亲子跑。”他说,跑累了,父子俩便沿着操场慢慢散步,在轻松的交谈中叩开了彼此心门。“从来没想过跑步能成为拉近我和孩子之间距离的契机。”周周爸爸这样回忆道。

  发现这个有效沟通新方式的秦老师,满意却不满足。随后每周都邀请一批家长到操场和孩子跑步,自己也参与其中,大家轻松交流、吐露心声、消除距离。“最初都是母子、母女组合。”秦老师说,后来,爸爸们也纷纷加入这一特别的“跑团”,在奔跑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用沟通化解了与孩子、与爱人的隔膜。

  如今,操场上父母与孩子一同欢快奔跑的身影,已成为该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小小的操场为圆心,轻松又快乐的“操场家长会”,辐射向了更多家庭。

  或许在学生眼中,家长会对孩子是深挚却沉重的,但秦兰静的操场家长会释放了不一样的沟通能量,学生和家长都感受到交流变得非常的轻松和简单。

  做好亲子关系的“翻译机”

  秦兰静还善于利用特定节日,教学生表达感恩和爱。性格内向的李向阳同学,在周记里谈到爸爸因酗酒造成家庭不和。秦兰静了解之后,鼓励他在父亲节手写一封信,制作《爸爸,我想对您说》的真情流露栏目并在公众号推出。

  孩子爸爸在阅读后由衷地感慨道:“直到我在公众号上读了孩子的信,我才懂得如何了解孩子的内心,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需要什么,用孩子的方式来爱孩子。”

  于是,李向阳爸爸减少了外出应酬,也不再酗酒,亲子关系有了明显的好转,课堂内外李向阳同学的脸上也充满了幸福的笑意,变得更阳光开朗,成绩有了稳步提升,2022年6月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从教17载,秦兰静把班主任的角色演绎得炉火纯青,她善于留心,特别用心,将一份朴实而厚重的爱播撒给每一位学生,绽放了睿智和美丽,“知心姐姐”,当之无愧。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