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先心病患儿给湘雅医生送花 “谢谢给我一个健康跳动的心”
2019-09-24 17:59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4日讯(通讯员 黄琳 全媒体记者 徐媛)近日,一个视频在抖音上被频频点赞:画面中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在母亲的带领下蹦蹦跳跳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四病区吴忠仕教授的办公室,拿着一大束鲜花扑到吴教授的怀里。

  鲜花卡片上的内容也格外令人动容:“吴教授,万分感谢您,在我们准备放弃医治重症的女儿时,如果没有您一次次不厌其烦的与我们解释与沟通,就没有现在仍然活蹦乱跳的女儿,是您还给我女儿一颗健康跳动的心。”

  无法想象,面前这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五年前襁褓中的她差点没闯过鬼门关。

  2014年7月,四个多月的小苹果(化名)因患有严重的肺炎,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不仅上了呼吸机,还查出患有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下了病危通知。经过一周的紧急治疗,仍未好转,医生甚至建议家人放弃治疗。

吴忠仕教授和小患者合影。医院提供

  然而,小苹果妈妈始终没有放弃,为了能够治好小苹果,妈妈一边精心照料,一边借钱,一边四处打听能够治好先天性心脏病的医生。一次偶然,在新闻上看到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得到救治,且恢复良好,小苹果的妈妈就像看到了救命稻草一般带着她来到医院。

  接诊的吴忠仕教授详细诊断了小苹果的病情,入院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右肺动脉异常起源于升主动脉、动脉导管未闭、三尖瓣返流、二尖瓣返流、肺动脉高压(重度),因病情比较复杂,吴忠仕立即为她办理了入院,旋即邀请相关专家教授进行会诊,根据病情制定了手术计划。由于小苹果的肺炎比较严重,吴忠仕首先为其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消炎治疗,待病情稳定安排心脏手术。

  手术前夜,小苹果突然大量便血,精神状态不佳。医生给予小苹果紧急止血和输血治疗,小苹果的妈妈再次被谈话……吴忠仕安抚小苹果妈妈,鼓励她积极配合治疗,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放弃,暂且让小苹果先回家休养,观察一段时间再找治疗机会,并开了一些止血药和消炎药。

  在吴忠仕的行医经历中,有不少类似小苹果的病例,很多小儿先心病的救治机会都是在最后时刻,找到一线生机。于是,吴忠仕的心头一直挂念着小苹果的病情,也一直在给小苹果找合适的治疗机会。不知不觉中,这件事已经成为吴忠仕的一个心结。

  2014年8月的一天,吴忠仕途经小苹果家所在的长沙县,给小苹果妈妈打了个电话,询问近况。得知小苹果出院后,便血状况慢慢得到遏制,最近已经没有症状后,“那就赶紧带小苹果过来做手术吧!。”

  第二天,小苹果的妈妈带着她再次来到了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后,立即手术,手术非常成功。由于身体底子薄,抵抗力差,小苹果术后恢复相比其他小孩来说要慢一些。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小苹果最终康复出院。

  如今,手术已经过去5年多了,小苹果都已经上幼儿园了,日常生活中是一个非常活泼开朗的小女孩。今年9月,小苹果的妈妈带着小苹果过来复查,特地给吴忠仕买了鲜花。她说,一定要让小苹果亲自把花送给她的吴爷爷,是吴爷爷救了她的命,将她从死神手里夺回了生命。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媛
编辑:谭伟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