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雨水节气遇上疫情,专家提醒提高正气是关键
2020-02-19 17:44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杨楠)今日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个节气。东风解冻,散而为雨,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

  雨水节气恰逢新冠肺炎疫情,该如何养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叶勇副主任医师提醒:提高正气是关键。

  叶勇介绍,正气也称阳气,《黄帝内经》认为:“阳气者,若天之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

  正气如此重要,那么它究竟是指什么呢?正气是与邪气相对而言,泛指人体精、气、血、津液等生命物质和脏腑经络等组织结构的正常功能活动,以及基于此而产生的各种维护健康的能力,包括自身调节能力、适应环境能力、抗病防病能力和康复自愈能力。

  正气旺盛上述能力就强,面对外界气候变化机体就具有强大的调整和适应能力,同等致病环境就不容易发病,反之机体就容易生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中医传统理论认为,人体生病其实是机体损伤与抗损伤的矛盾斗争。正气不足是内因,邪气是外因与重要条件,正邪相争的胜负决定是否发病。

  简单一点理解就是正气强于邪气,不发病;邪气大于正气,发病;正邪相当,迁延难愈慢性病。

  明白了中医发病机理,再说说西医的免疫力。免疫力是指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的能力。免疫是人体衰老重要因素之一,其功能减退与机体衰老密切相关。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空气中的各种各样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真菌等就可以成为病原体侵入机体而发病。中医的正气和西医的免疫力作用相似,它守护我们机体,预防邪气入侵,促进疾病康复,所以我们要保护正气,提高机体免疫力,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处于优势地位。因此,疫情之下,人们要保护机体正气,提高自身免疫力。

  如何提高正气?叶勇建议,可尝试以下方法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提高正气。

  提高正气之五宜

  ●春季肝旺而脾弱,可以适当增加健脾益胃的食物,比如五谷杂粮、豆类、山药等,雨水时节,随着自然界的降雨增多,人体内的湿气也随之而来,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脾胃虚弱者,常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所以大家应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祛湿;

  ●根据节气特点防病保健,可以艾灸足三里、大椎、气海以培补正气,增强身体阳气;脾俞、阴陵泉、太冲以疏肝健脾,强身健体。

  ●可以热水加干姜泡脚至背心微微发热以振奋阳气;

  ●可以使用芳香去秽的中药材熏蒸房间,以避瘟疫之气。如:防风,荆芥,藿香,佩兰,白芷等,煮水熏蒸房间;

  ●中医认为,肝主筋,坚持锻炼能舒筋活络,促进新陈代谢,令人肝气疏泄,阳气生发。疫情期间,可以室内练习八段锦等传统功法以促进气血运行,增加抗邪能力。

  提高正气之五忌

  ●饮食忌肥甘厚味、暴饮暴食,忌吃寒凉生冷的食物(包括性质寒凉的药物)从而保护阳气;

  ●忌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对身体阳气的消耗;

  ●忌贪凉,“春不忙减衣”,保持身体的温暖,保护卫阳之气,是养阳;

  ●忌运动过度,过量运动反而会损耗阳气;

  ●忌乱吃药,不懂药性不要随便吃药,比如板蓝根、双黄连是寒凉药物,必须对症才能使用,否则适得其反,引邪入内。

  此外,叶勇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出行必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多通风,这些必要的防护手段牢记在心,执行到位,好好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媛
编辑:谭伟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