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肝脏肿如“篮球”,专家历时7小时为她取“炸弹”
2024-03-23 21:43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唐达)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近日成功为一名“超巨大海绵状血管瘤”患者实施精准肝叶切除。患者瘤体体积之大为医院建院来之“最”,肚子“发福”竟是肝脏上长了一个“篮球”大小的巨大肿瘤,占据大部分右侧肝脏,并引起左肝代偿性肥大,左肝也形似“小排球”。经肝胆胰外科I科主任、主任医师罗宏武教授手术团队7个小时的手术治疗,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即将出院前,患者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医院供图

  50岁的严女士近几年来觉得肚子“发福”了,一直未引起重视。十余天前,严女士自觉腹部“变硬”,3月8日到湘雅三医院肝肝胆胰外科I区门诊就诊。CT检查发现,竟是肝脏上长了巨大肿瘤,

  罗宏武教授与患者及其家属反复沟通后,安排患者入院进行手术治疗。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又立即组织全科室进行疑难病例讨论。教授们阅片分析后认为,患者“肝巨大海绵状血管瘤”诊断明确,肿瘤累及肝脏多段,肿瘤占据整个上腹腔,手术操作空间极其有限。并且,肿瘤与肝门部重要血管紧密相连,肝切除范围大,预计出血量大,术中和术后肝衰竭风险大,务必力求精准保留残余正常肝组织,最大程度保护患者肝功能。

  患者肝脏两处的巨大肿瘤,若还不进行处理,瘤体会继续进行性增大,腹腔内压力将持续性增高,随时可能出现瘤体破裂大出血,如定时“炸弹”,危及生命。巨大的手术风险没有阻碍罗宏武教授手术团队成员。汪长发副教授将手术预计方案和预备措施详细告知患者和家属,手术团队同时积极完善患者肝功能储备检查、肝脏三维重建精确计算残肝体积、评估肝周血管结构等充分的术前准备,在术前与麻醉科团队、手术中心团队充分讨论术中的血流动力学注意要点、自体血回输、手术器械准备等应对措施后,3月13日决定为患者实施手术。

  术中实际情况比术前评估更为艰难,手术操作空间极度狭窄,严重影响手术进度,瘤体压迫导致无法完全暴露第一、第二肝门。在麻醉科、手术中心、输血科等多学科的共同努力下,历时7小时,最终顺利将患者肝脏两处瘤体完全精准切除(右肝血管瘤25厘米×20厘米×22厘米,左肝血管瘤10厘米×8厘米×8厘米),且完整保留了患者正常的S6、S3、S1段肝脏(精确保护残余正常肝组织流入流出道),患者麻醉复苏后,安全返回病房。

  随后,伍圆圆护士长团队采用“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精心护理患者。术后第2天患者恢复正常饮食,第3天下床活动,经过10天的后续治疗,患者病情平稳择日可出院。

  罗宏武介绍,肝脏海绵状血管瘤是一种良性的肿瘤性疾病,与先天发育有关,其生长速度较缓慢、边界较清楚,血管瘤里有小囊肿,血液供应较丰富,类似于海绵的空泡泡,一般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避免严重情况出现。如果在随访期间发现瘤体迅速增大,或出现瘤体压迫症状,尤其是孕龄期妇女,应及时处理,避免因瘤体过大导致后期手术风险加大、微创手术成功率低。罗宏武表示,大部分肝脏海绵状血管瘤患者通过治疗可以痊愈,个别患者在进行手术后依旧有可能出现复发,建议该类患者定期复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剧烈活动致腹部受到撞击后血管瘤破裂,可以补充高蛋白、高纤维素、低脂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瘦肉等,从而帮助改善病情。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杨蔚然 唐达
编辑:朱秉山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