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居湘:爱的花朵(有声)
2019-03-11 7:49 观看:

  今年正月初十恰逢西方情人节。在我家“我爱我家”的微信群里,准儿媳园晒了儿子宽送玫瑰的照片和视频。玫瑰看上去很水灵、鲜活,似乎还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看得出,园很高兴,很用心地将玫瑰插在花瓶里。好玩的是,园养的那只蓝眼睛小白猫墨墨好像也很开心,跟在女主后面屁颠屁颠地跑,玫瑰插进花瓶后,墨墨却站在花瓶旁一动不动了,也许,墨墨也喜欢玫瑰的清香?但那红的花、白的猫与蓝的眼睛,还有小美女构成的画面却是真的很美很和谐。我似乎有些感动,点了多个赞,并写了一句:多给爱的人送鲜花吧!

  现实生活不管开头多么新奇有趣,最终大多会趋向平静、平淡甚至充满压力,于是便有了苟且,我们大多数人还不能像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里的斯特里克兰德那样,抛下满地的六便士摆脱苟且而去追求心中的月亮。那么在平淡或苟且的日子里,来点鲜花扮靓一下我们的生活!就像给平静的水面扔几块石头,激起些许浪花,延伸无数涟漪!一捧玫瑰如果能让满室生香、人喜猫欢,又何乐而不为。

  花之于生活,似乎这么近却又那么远,它不是必需品,却也不是奢侈品,又不是多余品。似乎没人不喜欢它,希望能拥有它。年前,一则《乞丐与玫瑰》的故事在网上广为流传,说的是一个卖花姑娘为了急于回家,将卖剩的最后一朵玫瑰随手送给了一个乞丐。乞丐美滋滋地将玫瑰带回家插在瓶子里,发现瓶子很脏和鲜花不配,于是便将瓶子擦干净;然后发现桌子很乱,与干净的瓶子和玫瑰不配,于是便将桌子收拾干净,然后照此类推收拾房子、收拾自己,直到找到工作渐渐地过上了干净的幸福生活。这则故事充分地展现了一朵玫瑰花释放出的神奇的美的光芒。故事不管真实与否,但合乎逻辑;看似夸张但很励志、充满正能量。曾听过中央音乐学院一位教授在长沙音乐厅作的一场演讲,他认为审美意识和审美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质量与水平的高低。《乞丐与玫瑰》的故事貌似印证了这一观点。正是一朵玫瑰的启蒙,开悟了一个乞丐的审美意识,从而提高了他的生活质量。

  作为一名记者,曾亲眼目睹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沙第一批花店的开张,也感受了那些年每逢情人节天价玫瑰的疯狂,鲜花在那时似乎是一种时髦、浪漫甚至奢侈的符号。三八妇女节,曾有浪漫情怀的互联网企业订制了一批带露的玫瑰,每一枝都由花店用精美的装饰纸包扎好。一大早企业负责人站在公司门口给上班的女员工每人送上一朵精致而鲜活的玫瑰,让女员工们兴奋激动好几天,在那时这是一种最浪漫的创意和最受欢迎的福利。记得某年三八妇女节的夜班,搞艺术的一位男同事自费买来一捧玫瑰,出其不意地分发给上班的女同事,此事不仅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美谈,而且着实大大地和谐了办公室的关系。

  渐渐地,随着品质生活的提升,我们对花的那股疯狂劲过去了。花开始真正融入寻常百姓家的生活。探望病人、祝福节日、机场迎送等随处可见鲜花怒放。一些能干爱美的家庭,阳台上一年四季开着楚楚动人的鲜花;追求审美情趣的人,会去学习插花,将自己生活、工作、学习的环境,用插花布置得充满艺术情调;在超市买菜时,主妇们也会顺手买一把鲜花放在购物车里,带回家插在花瓶里。审美意识的提高和追求美好的愿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花团锦簇。

  花之于家庭,除了审美还有爱的表达。我非常认同这样一句话:家是一个讲爱的地方而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只要不是原则问题,一束鲜花一个拥抱,足以化解夫妻之间那些小小的摩擦、委屈和不快。

  春风十里,让我送你一束爱的花朵。

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庄居湘
编辑:黄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