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所高校连续7年设无人监考诚信考场(视频)
2022-07-01 14:32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周莹莺 通讯员 高杨洋 贺婷 郭雅群)“我愿意以诚信的态度和行为参加考试,通过积极备考展示自己的水平和实力。”这是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20级商务1班全体同学在《诚信考试承诺书》上签名写下的承诺。一场考试,不仅仅是对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检验,更是诚信这一品质的试金石。

  秉持着巩固诚信教育成果、以考风促学风的理念,今年6月,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又顺利完成一批诚信考场申请,这一申请自2015年开始,已持续7年之久。每逢期末考试,学院各班都会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学生们自觉在诚信考试承诺书上签名,承诺考试过程中绝不作弊。截至2022年,学院已开设诚信考场14次,超过178场,覆盖考生1000余人,营造了良好的考风学风。

  “诚信考场”设于涵虚楼标准化考场内,教室前后方都标识有醒目的“诚信考场”字样,除监考老师收发试卷,考试全程无人监考。考场内氛围严肃,秩序井然,学生们全神贯注,奋笔疾书,只听见笔尖在纸上摩擦发出的沙沙声。监考老师和学院领导分别在楼道和中控室巡考,以便及时应对考场意外。整场考试下来,未发现一例违纪或舞弊现象。

  “无人监考带来的仪式感以及氛围,使得大学生在考场上更自觉地遵守考场纪律。这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了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彰显了‘崇德求真,实干担当’的长大精神,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长沙学院学生工作部(处)长徐远超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营造宽松和谐、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逐步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目标。”

  “诚信考场是一堂大型思政课,”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二教研室主任尹铂淳对这一考试形式给予高度肯定,“它在帮助学生不断增强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的同时也在塑造着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培育其健康竞争理念,锻造其良性竞争思维。”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周莹莺 通讯员 高杨洋 贺婷 郭雅群
编辑:陈卓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